華楙公司核心技術

華楙公司為專業製造機能性紡織品所需的奈米級機能性材料公司,為使機能性材料可融入纖維中,同時表現高的機能特性,粉體微細化、表面改質、均質分散、多機能性化等為重要的核心技術,有良好分散性與機能性的粉體,才能成功製作紡絲級的機能性母粒,機能性材料均勻分散的母粒為高性能機能性纖維的基礎,也是後續纖維假捻加工以及布料運用的保證。

粉體微細化技術

粉體的機能特性來自於粉體的材料晶體結構,來源包括自然界的礦石或植物,以及經高溫合成加工的粉體。不論來源為何,本質上粉體的顆粒相對粗糙,無法使用於細的化學纖維中,粉體微細化為重要的技術項目。粉體微細化除將粗顆粒粉體細化外,粉體的外觀也是重要的課題,為避免粉體對纖維加工過程中的傳送配件損壞,圓化或鈍化微細粉體的外觀亦為粉體微細化的技術內容。 機械式粉碎研磨為粉體微細化主要方式,華楙公司設置有顎碎與雷蒙機等乾式研磨設備作為粉體粗碎用途,更由國外引進精密研磨設備進行粉體的細磨與精磨,製作之粉體最細可達到40奈米,透過研磨介質與有機添加劑作用,使微細化之粉體具有近乎圓形的外觀,增加粉體的分散性。

華楙公司設置大型的粉體造粒設備,對經精磨微細化的粉體進行粒徑二次加工處理,使其成為流動性良好的微粉,作為紡絲級母粒之機能性粉體原料。

粉體分散與改質技術

針對應用的化纖母粒材質與粉體含量需要,調配適用的介面活性劑,使微粉表面具有與溶劑作用的活性層,提高微粉顆粒在溶劑中的分散均勻性。適當選配的表面改質劑,存在噴霧乾燥後的微粉團粒中,在母粒製程中協助微粉團粒的分解,使團粒中的微粉容易分散到熔融的化纖原料中,確保母粒在紡絲過程中不會造成紡壓升高,進而提高紡絲的良品率。華楙公司使用化學方法對機能性粉體表面改質,利用粉體表面存在的高分子,順暢粉體在母粒與纖維製程中的流動性,同時在紡絲過程紡口的剪切力作用下,大部份的粉體可分佈在纖維表面,提高粉體的機能特性表現。

除化學方式調整粉體表面性質外,華楙公司設置有高速均質機與珠磨機,利用葉片或研磨介質產生高的剪切力,打散粉體團粒,使粉體顆粒可以均勻的分散在溶劑中,形成穩定性的漿料,提高噴霧乾燥的粉體物性,同時提供濕式紡絲高分散性的漿料,提高紡絲的良品率。 搭配化學性表面改質與物理性剪切分散,華楙公司建立獨特的紡絲級母粒用機能性粉體技術,確保粉體在纖維中的分散性與機能特性,完整提供客戶高品質的機能性母粒與紗線。